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王龙粉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6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309会议室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玉宝主持学习并讲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后勤服务处杨银磊到会指导,外国语学院处级干部、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学习研讨活动。

在学习研讨发言中,刘玉宝围绕专题从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一是从政治责任的高度深刻理解学史明理的本质要求。百年党史既是一部砥砺奋进史,又是一部道路选择史,更是一部信念锻铸史。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般性的知识灌输和教学辅导,而是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帮助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从培根铸魂的维度把握学史明理的关键重点。只有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高校要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工作做深做细。三是从立德树人的向度拓展学史明理的成效成果。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拓展学史明理成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担当立德树人使命职责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精研深读悟其“理”、教学相长释其“理”、守正创新传其“理”。

副书记黄成亮围绕《学史明理、“深刻领悟”、践行教育传承》主题,就专题学习提出了三点认识:一是学史明理,就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进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学史明理,就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从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三是学史明理,就要将所悟之“理”落实到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校园“四史”宣传教育,用“年轻人的方式”讲好“过去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副院长孙显云以《学史明理:新时代文化自信的践行者》为主题,阐述了百年党史所凝结的革命文化是当代文化自信的重要精神源泉和发展基础,它有助于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思想道德建设的深入和加强;有助于弘扬时代精神、传承文化动力。

针对下一步专题学习,刘玉宝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厘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间的逻辑关系。明理是基础和前提,增信是动力源泉,崇德是承上启下,力行是最终的归宿和落脚点。二是要以上率下,榜样先行。通过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支部委员等,引领全体师生党员、共青团员、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专题学习,积极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实际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师生员工相结合,牢记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做好教育帮扶,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思想认识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枣庄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编:277160 电话:86-0632-3786732 邮箱:uzzwgy@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