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3-26 点击数: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根据《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属高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鲁高工委通字[2017] 104号)精神和《枣庄学院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办法》(枣院党字[2016]36号)要求,现就开展2017年度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安排

本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压茬进行,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为党总支书记(含主持工作的副书记)、党支部书记,述职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在2018年1月20日前完成。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2018年1月26日前完成,各党总支要参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提前作出安排,认真落实工作。

二、主要内容

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落实高校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党总支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情况。重点突出党总支书记在推动工作落实、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方面的做法,牵头组织实施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成效。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双周三主题党日”等制度,健全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情况;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制定并落实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健全党员践行“四个合格”长效机制情况;抓实突出问题整改,建立查找解决问题长效机制情况;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建立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长效机制情况;推动建设过硬支部,把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所在党支部建成示范支部,建立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长效机制情况。

3.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校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及学校党委有关党建工作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贯彻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整顿软弱涣散党总支、党支部,强化党支部建设基础保障,统筹推进本单位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及督查、巡视工作中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等。

4.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贯彻落实《中共枣庄学院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枣院党字[2017]23号)和《中共枣庄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枣院党字[2017]24号),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情况;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5.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查摆分析党总支书记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上年度发现的问题和巡视反馈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本年度确定的重点任务没有完成的,要逐一说明原因;对本单位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注意从责任落实、推进力度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摆党总支和党总支书记履职中的问题。

6.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根据查摆的问题,提出2018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明确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采取的推进措施,以及由党总支书记牵头推动落实的任务。

各党总支可根据上述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方法步骤

1.开展述前调研。党总支书记要准确把握省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通过工作调度、全面自查、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进展及任务落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根据此次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对照上年度问题整改清单、本年度党总支和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逐项梳理分析,抓紧解决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做好准备。

 校党委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研督查,通过随机调研、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收集梳理纪检和巡视、综治、信访、审计等相关方面掌握的情况,组织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处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对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专项评价,为述职评议考核打好基础。校党委对各党总支调研督查情况将于述职评议会议前10天,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

2.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由参加述职的党总支书记本人撰写,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本单位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功能,紧扣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深入客观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科学谋划下步工作思路措施。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虚空飘”。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调研督查、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要逐一作出回应;提出的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办法要切实可行、便于操作,体现出自己的认识和思考,有明确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抓手,不能大而化之;对履责中存在的问题、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要作出整改承诺。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突出本单位实际和工作特点,防止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下面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防止只讲思想认识问题、不触及实际问题;防止简单罗列工作,把述职报告写成单位工作总结;防止照抄照搬、“千人一面”。述职报告要由党总支集体研究,在述职评议会前10天报党委组织部汇总后,交分管校领导审核把关,述职评议结束后,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备案。

各党总支要认真制定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要对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和点评讲话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其整改完善。校党委将组织力量对各工作方案、述职报告和点评讲话进行检查,对情况失真失实的,责令其重写。

3.开展述职评议。述职评议一般以召开党委(党总支)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党总支书记的述职评议会议,参会人员范围包括:党委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含主持工作的副书记);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二级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主持,每名党组织书记述职时间掌握在15分钟左右。

听取述职评议后,校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对参加述职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党委(党总支)班子其他成员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对应点评,点出取得的实效及变化、存在的突出问题、指明努力方向。会上,可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点评后,参会人员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

4.抓实考核评价。校党委将结合年度考核进行中层单位党建考核,对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其他班子成员落实抓党建“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结合述职评议结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调研督查了解的情况,对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作出综合评价。

  5.结果运用。综合评价意见经党委会议研究后,向党总支书记反馈,写入本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党总支书记的综合评价意见等材料将按规定归入干部本人档案。

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党委将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进行问责,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连续两年评价为“一般”“差”的,进行诫勉或作出组织调整。

6.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调研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根据省委要求,结合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形成2018年度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明确下一年度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逐项抓好落实。对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由党组织统一安排,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开展集中整治。校党委将组织力量对照清单,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事项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2018年1月26日前,各党总支要将整改方案、三张清单和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各党支部的整改方案、三张清单和一览表报党总支备案。

四、组织领导

1.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校党委成立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学生工作处、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协调及对各党总支的具体指导,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

2.全校各级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从严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程序严谨,材料规范,效果明显,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真正把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方式和有效举措。

3.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各级党组织、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要认真总结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 枣庄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编:277160 电话:86-0632-3786732 邮箱:uzzwgy@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