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风学风建设暨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为巩固提升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提高教书育人质量,营造文明和谐校园氛围,推动办学水平提高,学院决定在全集中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活动。通过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热情,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本次活动围绕教学质量提升开展,结合2019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特制定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学生为主体,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教风带动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建立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指导、全方位管理的教风学风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优良学风,促进我院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二、“教风学风建设暨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工作原则

(一)坚持教学为本,立德树人原则。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原则。

(三)坚持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课堂纪律原则。

(四)坚持加强学生公寓文明建设,普及优良学风原则。

(五)坚持树立标杆,奖惩相结合原则。

三、组织机构

成立外国语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及学习交流领导小组,负责我院教风学风建设和学习交流活动的开展,协调、监督检查和总结评比等工作。

 长:刘玉宝、韩建侠

副组长:黄成亮、褚夫敏

 员:全体教职工、2019届学生会主席团部长、各班级班长、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等

四、活动及考核内容

(一)教风建设活动内容

1.日常教学检查

(1)教学秩序检查:采取学院督导组集中检查与教学管理人员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学生到课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教学环节和秩序。

(2)教学材料检查:检查2016-2018年教学考核材料及毕业设计(论文)材料,以及上学期教师教学材料和2019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材料等。

2.教学质量督查

1课堂教学质量检查。采取学院督导组“督导听课”、教研室“集体听课评课”、教师“推门听课”等形式进行。重点检查课程改革方案执行情况,强化课程改革实施过程的管理与考核;督促检查实习、实训教学的规范性,考核结果将作为教师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津贴挂钩。

2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教研活动。老师们要落实“OBE”教学理念,以“杜绝水课、打造金课,把每一堂课上成精品”为目标,按照迎接评估专家进课堂听课的标准,开展课堂教学实战练兵,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各教研室按照学院教风建设的要求,5月份安排组织开展观摩课、听评课等教研活动,要改变单一的课堂教学方式,要求采取多样化的课堂教学形式,要求每人被听评课至少1次,听评他人上课3次以上。各教研室制订详细的教研活动方案。促进教师形成“敬业奉献、修德育人、从严执教、精益求精”的良好教学风气。

(二)学风建设活动内容

1.切实执行我院《关于加强学生考勤管理的规定》。规范课堂学习要求,提倡主动帮助老师清洁黑板和课桌等尊师行为,杜绝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的事情发生,遏止上课说话、捣乱、瞌睡、用手机等不良风气,形成良好的课堂学习精神风貌。

2.开展班风班纪建设活动。加强值班检查督促,形成良好的晨读、晚自习自修自学的学习秩序。

3.积极倡导学习课程知识,形成良好的学风;认真执行外国语学院考试实施细则,形成好的考风。

4.加强第二课堂管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活动。积极开展课外活动辅导,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养成。

(三)学习及实习实践活动

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学生学习交流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1.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外教社”杯科技外语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关于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学生参加译国译民2019暑期实习工作;组织学生参加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组织学生参加国际世界语大会;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从业技能大赛。

2.开展学术报告4场

3.召开师生交流座谈会及毕业生座谈会。

4. 召开2019届考验经验交流会和2020届考研动员会。

五、教风学风建设及学习交流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初

1.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各项工作。学习、宣传“教风学风建设暨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为主,通过广泛、深入、细致地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明确教风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活动目标,积极参与教风学风建设活动。

2.召开主题班会,开展以“迎接审核评估人人过关”为主题的大讨论,提高学生的认识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中旬至7月初

1.加强日常教学检查,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学生到课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教学环节和秩序;规范教学材料检查,对上学期教师教学材料、2019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材料等加强规范性检查和归档。

2.采取“督导听课”、教研室“集体听课评课”、教师“推门听课”、辅导员听课等形式,重点检查课程改革方案执行情况,强化课程改革实施过程的管理与考核;督促检查实习、实训教学的规范性,考核结果将作为教师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津贴挂钩。

3.开展教研活动。按照学院教风建设的要求,围绕工作目标和任务开展活动,5月份安排以专业分析课程分析等为内容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提升。

4.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课堂和课下学习进行综合评定,作为各项评优的依据。对于表现突出的班级,将其检查结果作为评选“优良学风班”的重要依据,对于表现突出的个人,将与其他评优挂钩。

5.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加强考勤管理。以课堂考勤,晚寝检查为抓手,落实学校规章制度要求,在全院范围落实课堂考勤、早晨读考勤、晚自习考勤制度,在2017级、2018级班级实行班级量化评比。对于迟到、早退、旷课的同学提出警告。严格早晚自习的纪律,对于违纪者给予批评教育。加强宿舍管理,对于晚休期间,熄灯时间较晚,宿舍声音较大的给予警告。加大检查力度,逐步纠正在学生中存在的散漫、懒惰和迟到早退等现象。

6.开展榜样宣传教育。加强对“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宣传,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学风建设,在全院形成勤奋好学、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7.组织个案警示活动。对以往出现的因作弊或旷课受到处分、多门课程不及格等案例进行整理并通报,给存在不良学习习惯、主观不努力的学生敲响警钟。

(三)总结阶段7月中旬

1.学院对“教风学风建设暨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整改的意见。

2.开展评选“优良学风班”的活动。

3.从制度上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外国语学院

2019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 枣庄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编:277160 电话:86-0632-3786732 邮箱:uzzwgy@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